ICE 原創,禁止任何改編轉載或盜用》

CH25

「所以目前我這邊歸納出來的結論是,BLANC 的合夥人公私不分,對於總裁的個人演藝事業介入過多,終而導致 SM 不滿,因此進行警告性懲處。」,分析完大事記後,我這邊終於做出結論闡述,看看時間,23 分鐘,跟我的碩士口試時間差不多。

 

「等一下,允兒 onni,妳說公司不分? 那妳現在不也…」,副總裁舉手發問,但隨後在總裁銳利的目光注視下,怯懦懦的縮手。

 

我淺笑一下,「是,以我的立場來看認為這是公私不分,簡單來說,我想總裁以及在座各位都不能否認權先生對總裁確實愛護有佳,追求之意溢於言表吧,如此殷切的手法卻與他之前追求港籍女友的手法如出一轍,一點點都沒有想稍加掩飾或多做變化。」

 

「例如呢?」,鄭夫人緩緩的提問,但聲線中卻有著不容小覷的堅毅質問。

 

不過我倒不害怕,比起當年的口試教授,鄭夫人的口氣溫婉許多,「首先,堂堂一名公司 CEO 可以不顧公事隨侍在女方四周,陪著出席各種晚宴或是公開活動,這一點有沒有很熟悉? 是不是這半年很常見? 總裁參與 SM 規劃的中國品牌發表會和 Fans meeting,權先生是不是也坐在台下,不怕會被媒體拍到,如此有恃無恐的瓜田李下,若不是想引起緋聞誤會,那會是什麼?」

 

「不是啦,oppa 說他剛好有安排一個中國的投資人在會後見面,跟我商討在中國設點的事情,所以才會出現在見面會上。」,總裁急忙解釋,我懂,她怕我吃醋。

 

我輕鬆的笑了一下,是,我是吃醋,但不會現在發作,「是,就是如此『巧妙』的安排,讓 SM 在活動結束後還要拖些時間以配合總裁您的私人行程,堂堂一個 SM 娛樂竟然要配合權先生的安排? 多次下來,若換做各位是 SM 的經營團隊,能不在意嗎?」

 

「嗯,好,那繼續。」,鄭先生不回答我拋出的問題,示意我繼續下去。

 

其實我也沒要大家回答我的問題,習慣性揉揉鼻子,我繼續開口:「是,再者,請問總裁,快半年前,權先生是不是有『順便』介紹日本某家經紀公司高層跟妳會面,洽談合作的可能性?」

 

點點頭,「嗯,是有,那是 oppa 說我跟 SM 的合約即將屆滿,又到了再續約的時候,所以可以跟其他經紀公司聊聊,知道自己在市場上的身價,這樣跟 SM 在續約的時候心裡可以有點底。」

 

「嗯,那總裁您這麼做不怕被 SM 知道?」

 

「怕啊,可是 Tyler oppa 說就是要讓 SM 知道,這樣 SM 會怕我不再續約而調高簽約金,這是聲東擊西。」

 

「擊個…,咳…,對不起,錯了,總裁,別人可以不懂 SM,您不能不懂,是您輕敵了,SM 豈是那種會害怕的公司? 一個在韓國娛樂事業龍頭的經紀公司會害怕區區一個藝人? 會顧忌一個連公司都不用去的 CEO 更何況這個 CEO 還只是 SM 簽約印印 CD 內頁的小外包商。 總裁,權先生這是在故技重施,讓您與日本經紀公司洽談,是想看能不能順利轉走您的經紀約,讓他成就大功一件,使他的 Coridel Corp. 可以與該經紀公司共享藝人合約,繼當年借港籍女友之力簽約英皇娛樂進軍香港之後,這次打好如意算盤,再次透過您可以成功打進日本娛樂市場,要知道,日本雖然地小,但是娛樂市場卻僅次於美國,只是這個國家排外性頗高,不容易打進市場,不然 SM 也不會在日本深耕如此之久,而總裁您,是捷徑。」

 

「對耶!」,鄭夫人瞬間抓住鄭先生的手臂,「爸爸,我們當初怎麼沒想到?」

 

鄭先生臉色凝重,「林小姐,繼續。」

 

略垂首鞠躬,凜屏心情,「報告,是。 其實總裁您的這個舉動已經觸怒 SM,不過還好總裁您直率重情份的個性並未真的被左右,所以 SM 仍是順利簽到您的經紀約,事有輕重緩急,簽到您的經紀約之後,SM 要再尋個出錯不是難事,所以才會引發這次的事件,其實我認為,SM 並不想過度為難您,只是給個警告,不然您沒看,副總裁一點都沒被影響,連約談都沒有,如果真的要刷掉您,會不動您的親妹妹? 只是對於這個警告,SM 在觀察您看不看得懂罷了。 而權先生趁此機會日日造訪,為的就是想攻下您。」

 

「攻下我?」

 

點頭,「嗯,大家都知道在演藝圈裡,鄭氏姐妹感情深厚,攻下您還可以順便一起得到副總裁的合約,一箭雙鵰,獲利更多,何樂而不為? 所以更會借 BLANC 合夥人的身份慫恿您趁此之際更大放手腳的專注在個人事業上,讓 SM 受不了粉絲的壓力而回頭與您再次洽談,告訴您說這樣籌碼就會在您手上。」

 

副總裁點頭,「嗯,Tyler oppa 是有這樣安慰姐姐沒錯,他說這樣也好,先冷靜一點,趁這次的休息機會可以更專注在個人事業上,等過一陣子大家的情緒都緩下來了,再跟公司談。 但是允兒 onni,妳怎麼會知道這個? 姐姐說的?」

 

搖頭,「不用,是權先生自己在事件發生第二天公開在微博說的。」

 

「嗯? 可是 oppa 他沒這樣說啊!」

 

我輕挑眉暗示,「呵呵…,副總裁,有些文字的含義是要看看懂的!」

 

客廳突然一片沉默,各個臉色凝重,我也暫停發表意見,等待下一個問題提出,這樣才好再次討論,過了好一下,鄭先生才以輕咳打破一室沉默,「那好,林小姐,妳分析了一堆問題出來,那對策呢? 妳該不會告訴我妳只會拋問題,不會解問題吧?」

 

我頗有自信的笑了一下,「報告鄭先生,我不敢。 那麼既然問到這一點,我就再繼續大膽發表我的個人看法,首先,我認為現階段第一要務是需將權先生完全定位在 BLANC 合夥人』的身分上就好,總裁其餘的事業或私人事務,都不能再讓權先生插手,否則事情只會越演越烈。」

 

鄭先生很嚴肅的思考了一下,「嗯,這個合理,再來呢?」

 

「第二,請總裁停止 BLANC 的擴點計畫。」

 

「什麼? 小…允兒,妳再說一次?」,總裁滿是訝異。

 

「報告總裁,前二天的市場分析師已經跟您說過市場反應了,普遍來說,市場上的很多投資客以及粉絲們對於 BLANC 的印象除了知道是 Jessica 的個人事業之外,還能知道更多嗎? 品牌故事? 設計概念? 公司還有哪些知名設計師? BLANC 的核心價值呢? 沒有一個人知道,除了知道知名藝人 Jessica 擔任首席設計師之外,然後呢? 還有更多嗎?

沒有,什麼都沒有,這些應該要有的介紹,在官網上完全無蹤無跡,也從來沒有被宣傳過,市場上只知道 BLANC 算是中高階時尚產品,但高階的價值在哪兒? 粉絲之間只有一個印象,『因為 Jessica 而貴!』,除了貴,還是貴! 為了什麼而貴? 貴的價值在哪? 用料? 做工? 精神? 意念? 不知道,完全不知道。

我知道一家新公司成立前十年首重業績,但一家公司的經營不該是無止盡靠擴點來衝業績,擴點要的是成本投資,總裁您哪來這麼多錢一直砸? 靠權先生? 權先生哪來這麼多錢? 這也就是權先生的持股不斷上升,BLANC 的地下投資夥伴也不斷增加的原因,甚至於還導致 BLANC 不得不改名,這又牽扯出二件事,第一,要成立新品牌,怎麼會沒有做好妥善的市調? 怎麼會跟日本品牌撞名? 這不是在鬧國際笑話嗎? 不該犯的錯卻犯了,這就表示總裁您分身乏術,於管理著墨不深。 第二,權先生手握 BLANC 經營之地下大權,會沒發現這件事嗎? 是不察還是故意炒作新聞? 這要嘛就是只著重在私人情感的追求行為,疏忽了,要嘛就是,呵呵…故意的,要炒作 BLANC 的市場話題,至於是何者,我就不點破。

只是企業改名不是兒戲耶,但是新公司腳步還沒站穩就又改名,這樣讓消費者哪來的信心? 只會讓人家覺得是在玩家家酒,先不說別的,就拿公司內部員工來說好了,到現在有誰認認真真的喊過公司全名? 是不是仍直接以 BLANC』進行稱呼? 員工都這樣了,消費者會是怎樣?

話題說回來市場面這邊,這些投資客砸錢幫助擴點,但他們真正知道 BLANC 在幹嘛嗎? 還是只想借用 Jessica 的人氣撈一筆之後,拍拍屁股走人?

如果總裁您當初開公司是為了要衝短線,那就繼續擴吧,但如果這是總裁您長久以來想圓的夢想,那擴點就先到此為止,夠多了,先停下手來做好內部管理才是最先要務,告訴大家 BLANC 在做什麼,讓公司管理實權回到您手上,如果您目前還沒辦法這麼全面接手,可以,那至少讓業務副總成為您的人。」

 

「我是要做長久的。」,總裁急著接話。

 

點頭,「是,我想也是,那麼接下來就該回到長遠的股權話題,總裁您是 SM 花了許多心力栽培多年的藝人,雖說您也幫 SM 賺進不少鈔票,但說實話,SM 不也對您付出許多,不然您的時尚啟蒙從哪兒來的? SM 允許您發展個人事業,也沒說一定要分一杯羹,但若 BLANC 合夥股東三番二次不懂分寸的猛踩 SM 底線,那 SM 要如何掌握好旗下藝人? SM 對於藝人的佔有慾極高,這是粉絲光用眼睛看就看得出來的事實,發展個人事業您不是 SM 第一人,但 SM 旗下藝人大多是發展演藝事業之內的個人計劃,演戲、拍電影、電台 DJ、活動主持…,這些都是演藝事業的一部分,SM 當然樂見其成。

至於那些一樣有個人事業的少數師兄,仔細看,他們只是投資,並未實質參與經營,也未大張旗鼓的如此宣傳,反觀 BLANC 呢? Jessica 的肖像權掌握在 SM 手上,但是因為鄭秀妍本人亦擁有肖像權的使用,所以 BLANC 得以大行方便,直接以您為模特兒宣傳商品,但廣告策略卻打出『SM 當紅藝人 Jessica 的品牌』這種做法,這不啻是在讓 SM BLANC 抬轎嗎? 問題是,這些事情 SM 事先知道嗎? SM 准了嗎? 所以說,SM 火不火?」

 

「所以…,公司才會要 onni 二選一?」,副總裁腦筋一轉,直接點破。

 

點點頭,「嗯,SM 這招夠狠,先簽約再冷凍,玉石俱焚,大公司有的是錢玩得起,股價跌沒關係,現任社長正好趁機用別人的名義逢低買進,持股 SM 對他來說,檯面上他是無股權的忠心社長,實際上卻可以慢慢擁有持股,一石二鳥。 問題是,總裁您有這麼多錢陪著玩嗎? 失去光鮮舞台的藝人加持後,BLANC 有賺到這麼多錢足以跟 SM 抗衡嗎?」

 

總裁一臉失落的低下頭,左右搖晃,「沒有…」

 

我強迫自己收起心裡的不捨,忍下想把她擁入懷安慰的衝動,先堅持做好簡報員的角色,吞個口水,繼續,「所以須多管齊下,總裁您先趁此被強迫休息的機會積極介入 BLANC 的經營,前提是要先跟 SM 談妥,取得檯面下的共識後才能進行,但是不可以靠權先生之力,他在公司沒擔任任何職務,那以後也就別擔任,這樣才方便把他定位在『合夥投資人』的角色上。

第二,因為停止擴點。 所以權先生也沒辦法再四處去找人投資,也就沒機會再繼續擴大持股,如果權先生反對這個計畫,那會召開股東會,還好總裁和副總裁二人的持股比例過半,所以挺得下來,一場穩贏股東大會,毋須擔心,但也可以趁機綁住權先生。

第三,積極拉攏業務副總成為總裁您的人馬,但總裁需充實『管裡要務』,SM 有的是長袖善舞的老狐狸,多去請益,這就讓 SM 有介入 BLANC 的跳板。

第四,釋股。想辦法讓權先生持股數變少,如果暫時沒辦法,那至少讓其他投資人放棄投資,但誰要拿錢出來買下股份? SM SM 趁此機會入股 BLANC15% 就夠,這樣 SM 既可分一杯羹,也會認為 Jessica 仍有效忠 SM 之意,而且萬一業務副總拉攏不過來,SM 有的是資源可以幫忙推薦專業經理人。

最後,不要再讓 Jessica 成為 BLANC 的唯一代言人。」

 

「我不當公司代言人? 那誰當? BLANC 是我創辦的個人品牌,我不當,難不成還找其他人當?」,總裁滿是納悶又有些來氣的看著我。

 

點頭,「當然找別人。」

 

「我自己當代言人有什麼不好的? 這樣也可以省下一筆代言費啊!」

 

我搖頭,「不對,就算是總裁您親自擔任代言人,公司也應該要支付您代言費,這樣公司帳目才不會公私不分,所以不能把省錢這件事壓在這一點上。 再來,哪一家公司的創辦人是這麼拋頭露面的? 到底我們是在賣 BLANC 的商品還是在賣 Jessica?」

 

「可是…,我既是明星,又幫不少品牌代言,那我找自己代言不是最好的嗎?」

 

再搖頭,「不,一點都不好,BLANC 的商品截至目前為止都是您最喜愛的穿搭,您最喜愛的配色,因為您喜歡經典簡約,所以商品的線條都帶上些俐落感,啊~,這些都是『Jessica 的時尚啊!』,那我請問總裁,世界上有多少位 Jessica Jung 有哪幾個人有您的美貌和身材可以襯出這些時尚感? 沒有,放手在街上一抓還真的沒有半個,那我再請問總裁,如此濃厚 Jessica BLANC 是要如何讓一般大眾穿出屬於自己的風格,而不是 Jessica 的風格?」

 

「我…,不是啊…」

 

我伸手制止了總裁的回答,「請先聽我說,所以我建議 BLANC 找別人當代言人,由總裁您這位首席設計師親自幫她設計穿搭風,讓大家知道,BLANC Jessica 風格是可以因人設事穿出不同味道的,而代言人要找誰? SM 多的是新人,還怕找不到模特兒嗎? 順水推舟配合做宣傳,既展現了師姐的風範,更讓 SM Jessica 安心。

再者,可以透過關係表達您想做『時尚達人』這一類的節目,邀請素人觀眾上節目,然後由總裁您親自搭配代言的彩妝公司和 BLANC 的一系列商品攜手幫素人打造新形象,這樣更能彰顯妳的時尚品味及奠定您的設計師地位,讓 Jessica 的藝人光環名符其實的幫 Jessica Jung 這位首席設計師加持,這樣才能證明總裁您的個人品牌是以實力起家的。

Let them to be their self, not to be a Jessica.

 

總裁似乎被我說動了,但仍面帶猶豫,「可是我不是 MC 型的主持人啊…」

 

我不禁無聲的大笑,「哈,這很難嗎? 電視台找不出半個 MC 可以跟您搭配? 那不然找 Tiffany 姐姐啊,她對時尚也很有野心,又會主持,跟您又是超級好友,相信在節目上可以帶來更多合作的火花,二大最紅明星邊吵架邊主持的節目,電視台會擔心沒收視嗎?」

 

鄭先生笑了一下,「這些是妳想的?」,直接問我。

 

搖頭,「不完全是,我的專長不在貿易管理,是我的一位姐夫在美國擔任市場分析師,受我之託針對 BLANC 做了一番研究之後,旁觀者清,所以姐夫可以提出很多很有力的觀點,然後這些是我聽了姐夫的分析後並同時跟他討論後所做出來的建議。」,我據實以告。

 

「可是問題是,我們 Jess 已經跟公司鬧的這麼僵了,是要怎麼讓 SM 趁機入股啊?」,鄭夫人緊皺眉頭。

 

「是的,那就有請鄭先生及鄭夫人出馬了。」

 

「我們?」,鄭夫人更是滿臉疑惑。

 

我一臉肯定的點點頭,「嗯,沒錯,正是二位,以 Jessica 雙親之姿請經紀人吃頓飯不是難事,透過經紀人把話傳回公司自然也不會是件難事,二位長輩是經商之人,人脈也不弱,更是總裁的父母,恰恰可以補足所謂『自家女兒個性直率』之不足。」,後面我就不再多說什麼,有些話,我想…適可而止,可以不需要再多教長輩些什麼才是。

 

鄭先生這下子笑得更深,「林小姐確定沒學過工商管理、國際貿易?」

 

搖頭,略靦腆的抓抓頭,「報告鄭先生,還真的沒有耶,我對於那些商業名詞什麼的很不在行,大學時期的會計科目也是修的慘不忍睹…」

 

「可是妳還是可以拿獎學金?」

 

「哦~,呵呵,那是用硬背的才考試過關,誒? 不對啊,這是我的私事,請問鄭先生您怎麼會知道?」

 

「妳是林允兒?」,鄭先生頓時目光變得犀利。

 

我略納悶一下,剛剛不是做過自我介紹了嗎? 但納悶歸納悶,我還是站好,乖乖的點點頭,「報告,是!」,但卻因為被過份犀利的目光直盯著,所以我也無法看去總裁那邊,請問現在是怎麼一回事?

 

「所以妳就是我們寶貝 Jess 愛上的那個林允兒?」

 

太犀利了,這個問題真的是太犀利了,一片安靜,我第一次清楚的聽到安靜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